泉源网

与愁苦的朋友同行

[ 8555 查看 / 0 回复 ]

陶鸿庆

在每一个人过去的岁月中,都会多多少少有过悲伤的经历,诸如亲友遭到变故,生意失败,工作停顿,婚姻触礁,恋爱出现问题,或者学业不顺利等等的苦雨凄风经历。虽然这些都是大家都能感同身受的经验,但是每一个人的悲痛伤心难过的原因,受到伤害的程度,还有如何去面对这样的问题却是因人而异。甚至于面对同一类的伤害,每一个人都可能有她自己独特的正面的或者负面的应变经历。所以,当有人遭遇悲伤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又如何去帮助她去面对悲伤的事实,让她能够坚强走过这一段艰苦的岁月? 

惊慌与拒绝接受常常是最先遇到的反应

在事情发生的时候,一般常人最先的反应就是惊慌与抗拒,或者无法去接受事情发生的事实。这样的反应倒是人之常情,通常也因此给了当事人一段短暂的缓冲时间、让她能够从事情发生之后,开始有机会思考这一件事情的发生在她的日常生活和往后的岁月中所将带来的影响。同时,这也是最好的时机去让你的朋友知道你和她的朋友都在这里,愿意去帮助和支持她走过这一段悲伤困难的日子。静静地聆听她的倾吐,与她相拥,甚至与她一同哭泣流泪,为她祷告等等,都将是非常能够帮助和安慰她的行动。 

不要以为你一定要说一些安慰和其他的话

其实你在第一时间与她在一起,就已经是无声胜有声,带给了她无限的安慰与力量。

在惊慌失措阶段过了之后,很多人会开始有更强烈的反射感觉。

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和过程,就让她去用她自己的方法来减轻内心的苦痛。比如说,让她有机会说出心中要说的话,将她心乱如麻的感觉倾吐出来,甚至尖叫,或者用其他的方法来让自己好过一点。所以,就让你的朋友照著她的意思去发泄一下她的情绪。通常这一些动作都会帮助她走过这一段悲伤的日子。

这里有一些你可以去帮助你的朋友的方法

一个人在渡过悲伤的日子中,常常会有一些愤怒,悲观,对不幸的事发生觉得怅然无助的感觉。在某一些特殊的情况下,还会有一些人或许有因此得到解脱的感觉。如果与当事人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也许有人会觉得有一种暗自幸喜的感觉,因为知道不会再来让她受到伤害了。无论如何,我们要知道在这种情形下,经常会发生的事实是人们在不同的时间和环境下,会有截然不同的感觉和不同程度的反应。因此,当我们了解到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感觉的时候,我们就不要一成不变地去假设当事人一定会有的感觉。我们所需要做到的是让我们的朋友知道,她可以向你尽情地倾吐她真实的感觉。

有一些非常实际的锦囊妙计,可以在别人遇到悲伤和困难的时候,从你得帮助:
向你的朋友提供一些实际的支持,诸如帮她看顾小孩,清理家务,买菜,准备饭食,提供交通

其他一些在你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实际帮忙

让你的朋友提出一些在她的想像中你可以做到的帮助

如果她自己不愿意去打搅别人,试试看让你来替她做一些联络或者打几个求助的电话

要去接受悲痛的经历是一个没有对或者错的经历。

所以要当事人在没有好似被人审问,或者有人在替天行道自称为义的压力下,有机会去尽量倾吐她的悲情。用诚恳的方法去问你的朋友有什么需要,会帮助你的朋友在她危难的时候愿意启口向你提出要求。从正在经历苦难的朋友的角度来看,让她知道在这个世上有人在关心她,愿意听她吐苦水,向她伸出友谊的手,只要她开口随时可以帮助她,让她可以尽早离开悲哀的情绪,得到安慰,开始回复正常的生活。

你现在是否也正处于愁苦的情况中?请您用电子邮件告诉我们你正在面临的家庭,婚姻,工作,事业,悲欢离合的困扰,我们愿意帮助你。


来源: 新丽人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6 23:44: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