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安逸与十字架

[ 9043 查看 / 0 回复 ]

小约翰

引子:最近见到一位外地的主内肢体,一段时间不见,很是亲切,毕竟是家人,很为对方的坦荡和谦卑感动,但也为对方身上某种非常危险的试探和倾向担忧,越是小地方,越容易培养奢靡和平庸的满足啊!因此特意有如下文字见赠,不过是兄长情怀——


    读经:《圣经·路加福音》9:21-27


    金句: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耶稣在这一节经文要人“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他(路9:23)。不过,什么叫“背起他的十字架”?对此有很多争论。


    有的说,受苦本身就是十字架。越受苦,越蒙主喜悦。甚至有人特意选择受难日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说是效法耶稣。


    有的说,重担就是十字架。生命中有很多责任,有很多任务,那就是不得不背的十字架。


    有的说,对付老我就是十字架。让老我死,新我活,就是十字架的工作。


    其实,十字架是骇人的刑具,是人类所能发明的最残酷的刑具,其残酷程度比中国的凌迟有过之而无不及。耶稣让人背起这样的刑具跟随他实在是骇人听闻,这和魔鬼诱惑人跟随时往往会把石头变成面包的伎俩何其不同!


    然而,耶稣正是背着这样的刑具走向了死亡。他背负刑具背后是为执行天父的旨意。为了听从天父的意思,他不要听从自己的意思。因此,他才特意用“舍己”来框范十字架的内涵。


    因此,十字架有受苦,但受苦不一定是十字架。十字架是重担,但重担不一定是十字架。十字架是对付老我,但对付老我不一定就是十字架。十字架的内涵是为主舍己。关键在于是不是行在天父旨意中,是不是为主受苦,为主负重担,为主对付老我。总之,为了上帝,可以不顾一切,哪怕被人说成癫狂,哪怕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这种不顾一切的举动不是狂热和迷信,而是坚定和执着,是为真理抛头颅、洒热血。


    这一为主舍己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一次完成,而是要“天天”坚持(路9:23)。柏克在《传福音与神的主权》中提醒基督徒每天都应该这样想:“怎能使神得更大的荣耀?在一切的环境中,为了使神显大,我应当作什么?”对于一个天天想着怎样使自己得更大荣耀的人,这样的思想和行动本身,就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


    所以关键不在于受不受苦,而是为什么受苦;不在于愿不愿受苦,而在于配不配受苦。主看你配为这名受苦,这是莫大荣耀(徒5:41),人性就是在甘愿为主受苦中,学习顺服,进入完全(来5:8-9),连主耶稣都没有省略这样的路,我们为什么要拒绝?



  死在耶稣前,


  活在耶稣前,


  这样一天胜几年。


  眼前十字架怕它作什么?


  若能早死早回家,


  要知你爱主,


  先看你受苦清清楚楚不糊涂!


        ——庚子教难时山西老一辈信徒所唱诗歌


    默想:没有经过考验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人生。



来源: 基督教神州网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4 00:2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