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作家”成了“基督徒”

[ 8035 查看 / 0 回复 ]

海风

常看到周围很多基督徒──有的是真认识自己在神面前的罪、得罪了神,悔改信主的;也有的其实就是听了:“耶稣爱你,你要不要?”当然要!“好吧,我们来‘决志’!”于是顺理成章地就被视为、也自视为基督徒了──并没有继续花功夫认真研读圣经、用圣经的真理来光照自己旧有的思想。

其中一部分原来喜欢文学创作的人,成为基督徒之后的作品,就只是很肤浅地反映他们基督徒的“身份”,即把自己原有的文学造诣或功底,撒上一些圣经经句的金粉,便自称是“基督徒文学”了。


网路上一大堆基督徒博客的文章,正反映了这个现象。


这样的“基督徒文学”,新外衣内包裹著的,是旧的、未被更新的价值观和思想。而受损甚至被绊倒的,当然是慕名而来的广大读者,包括了基督徒、慕道友、怀疑者,等等。


故此,我十分希望有牧长重视这个现象,呼吁渴望以文字来事奉主的华人基督徒,认真地在圣经真理上扎根,以好管家的态度,负责任地、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灵命与思想,在真理的光中挑旺自己的恩赐。不是信了主后,随随便便继续发挥以前那一套被世俗主义污染了的思想,然后不加分辨地,用自己高超的文字功底,把这些思想带进教会里面。


教会的长执同工,发现教会内有文字方面恩赐的弟兄姊妹时,也要有系统、有计划地为他们安排课程。在神学教义,包括最基本的基要真理,然后在解经学、系统神学、教会历史,神学思想史,教义史上,给他们基本而逐步进深的培训,并介绍一些好书给他们看,帮助他们养成按步就班的研经生活,为他们能写出好的“基督徒”作品祷告,求神的保守与帮助。


基督徒作家,也需时时提醒自己:21世纪的基督徒,是生活在“异教的星球”(注)上,有层出不穷的反圣经世界观的思想(例如新纪元、诺斯底主义、新柏拉图主义的思想),会不时地轰炸著我们的思维,反应在从事文化传媒的基督徒个人思想与作品中,然后影响教会。

所以,基督徒作家不只要在文学的层面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要让自己的思想受到神的光照,更新而变化。然后穿起全副的军装,在真道上长进。再继而拿起圣灵的宝剑,用自己的生花妙笔,阐明神的道,戳破各种违背圣经、掳掠人心的思想。

这是每个基督徒作家需有的信念。对基督徒作家来说,文学不应只是让人感觉舒服,消遣度日,更应该成为载体与通道,把神的道传达给世人,让他们认识基督。


基督徒作家,需要更“扎心”地认识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以及“天国大使”的使命,以免亏负了神给的恩赐。

盼望更多的基督徒作家能有这样的看见,也盼望更多的牧长,能提出这样的呼吁,激励、建造、装备这一代的基督徒文学作家。

注:Pagan Planet, Dr. Peter Jones,
http://www.cwipp.org/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洛杉矶。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