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将来

[ 7853 查看 / 2 回复 ]

小草

    在一个朋友家的晚宴上,一个在中国做生意,刚从北京回来的先生,正在高谈阔论地讨论他的人生哲学。他几乎是自豪地叹息道,在他「辉煌」的人生中,唯一的小小的遗憾,就是一年之中他加起来大概只有一到两天的时间,花在他的九岁的儿子身上。 「不过,」 他义正辞严的补充道:「我这是为了他的将来做出牺牲…」。

    每次听人提起「将来,」我便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因我实在不是一个「将来式」的人- 始终偏爱的是「现在式」。我做事的动机,为了「将来」的时候的确不多。例如我喜欢写文章,往往只是为了「现在」的感情宣泄,很少想过「将来」是否成为作家或有其他的作为。「将来」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

    当我与孩子一起去动物园玩,为的是享受此时此刻与他们同在的天倫之乐 ---有一搭没一搭的调侃谈笑,随意流出的促膝之谈…….

    很多华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很有长远计划,六、七岁就教育他们将来要做律师、医生、生意人;要嫁娶什么人;要在哪里住…等等。而当我孩子问我希望他们将来长大做什么时,我实在想不出来,我只朦朦胧胧地希望他们长大以后成为健康快乐的人,成为有耐心、有爱心、能珍惜每一天的人。所以我往往也只能朦朦胧胧地回答:「妈妈希望你们能发挥你们最大的潜力,不要让环境限制了你们。如有一个梦,就勇敢的去追求。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只要你做的是你热爱的,能让你投入你的全部热情的工作,你就一定能成功,你的人生就会有目标,有意义。妈妈并不在乎你们具体做什么。」  我实在是无法为他们的未来設訂框架,只有在「现在」与他们同在的日子里,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我对他们的爱,希望用言传身教激励他们活出丰富的人生,而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框架里。

    每当看到别的华人家长让孩子学这学那的,也曾担忧自己的教育方法会耽误了孩子的将来。别的华人孩子都是学强化了又强化的数学,而我们的孩子把时间花在「童子军」 之类的,在多数华人父母眼里视为浪费时间的活动。

    最近一位年仅57岁的同事的辞世,却又让我再次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选择。这位同事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为「将来」打算的人了。 她坚持运动,只吃素不沾荤,天天吃「草」。  我们曾一起吃过几次饭,我很敬佩她为人的豁达。 她去世前不久我们还商量着「将来」要一起出去喝咖啡。但因忙孩子的事一拖再拖,竟成「此梦难圆」。 恶耗传来,我在悲痛之际,后悔自己没有对那咖啡之約,拿出一贯的现在式的处理态度。  人生真是莫测。我们总以为自己有很多的「将来」。这个迷思误导了我们,使多少亲朋好友对无数的「现在」失之交臂。其实,明天的事我们真的无法知晓,但今天却逝者如斯,不再复来。我们是否有时还是该学会好好把握现在,把那一句『我爱你』今天就说出来;为你的妻子买下那条她嚮往已久的红裙子;请半天假去参加你孩子的音乐会;与你年迈的父母共进一顿晚餐,……。亲爱的朋友,不要用工作忙碌成为借口,而忽略你生命里的最爱---- 你的家人。 你的「将来」没有你想象的多。我们每天忙忙碌碌,自以为可以改写自己的命运,殊不知我们的道路  神已为我们设计好,只不过我们可以绕着走或笔直地走,往往殊途同归。《圣经》里面说,(神)在基督里、照那按自己旨意之计划运行万事者的定旨所预定的、我们也被分派、做成了上帝的业分。神已为我们安排好人生,只等着我们用一生去学习爱,学会慢慢摆脱以自我為中心,学会神无私的爱才是最终的目标----使我们有朝一日成为天堂的合格公民。而爱的第一步,就是从离自己最近的人做起,从现在做起。愿你的生命里充满爱 --- 从「现在」就开始,不要再等「将来」。

来源:  小草专栏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19:57:45
TOP

评论

结婚真不如不结。
很多梦想都被痛苦地打破,很多期望都破灭了。
特别是对于一个并不满意现在的一切条件的人来说,结婚的准备简直比死还痛苦。
付出了这么多之后,所面对的还是劳苦愁烦的新生活。
这难道就是基督破碎人的一种方式么?
有没有经历过的人来说一下?
TOP

小草回复

这位弟兄还是姐妹, 看来你目前的婚姻有许多挣扎, 让你很失望, 很沮丧, 我完全理解, 因为我也是过来人。我很同情你的处境。 其实,如果你注意一下你周遭的人的婚姻, 你会发现这是婚姻和我们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这种挣扎往往是成长的契机, 特别是我们生命受到神光照的人。

我和先生刚刚庆祝过结婚20 周年。 回首来时路, 我真的很感谢这一路来有神的带领。 婚姻真的是很不容易。 你想想:两个个性,家庭背景, 经历不同的个体天天在一起, 低头不见抬头见, 可不是很自然的会有很多的意见不一。 加上我们人的天性很自私,凡事很容易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记得我的孩子还是婴孩的时候, 我上班回家还要带孩子, 煮饭, 做很多其他家务。特别是第一个孩子出生时, 先生初为人父, 虽然很爱孩子, 却常常不知所措, 因此高兴时抱一抱, 带出门玩,但多数时候因不知如何参与,就干脆自己看电视。 我也曾经和你一样对婚姻很失望, 在生命里看不到希望。

在我绝望之际, 因很偶然的原因, 我开始去教会听教。 从此以后, 神一步一步地帮助我看见自己怎么一直在破坏自己的婚姻和幸福。我原来用的是人的方法--- 一心觉得是我的另一半需要改变, 因此用抱怨批评的方法与先生沟通, 结果是适得其反。 人的本能是“你敬我一尺,我才能敬你一丈。” 我真的很感谢神, 让我看到自己的愚顽, 也让我了解到要先学会放下自己, 无条件地尊重和鼓励先生, 才有可能得到爱的回应。当然, 人的习惯要改起来不容易, 但通过心的改变, 行为上的调适, 例如学会“三字经 ”(如:谢谢你, 你好吗, 很好吃,我爱你,等等)的话语和一些牺牲自己利益去迁就对方的行为, 你会发现另一半逐渐会有惊人的变化呢。人心都是肉长的。 现在, 经过20 年的磨合,加上孩子慢慢长大, 家务轻省了一些, 使我和先生常有时间可以单独相处, 我们的婚姻开始真正香浓甜蜜起来。 我完全相信只要你不放弃,这种好事同样会发生在你身上。 想想如果当年在艰难的时候我放弃婚姻,那后果是多可怕。

人生旅途很多挑战, 风风雨雨的, 家是个避风的港湾, 一定要花精力好好经营它, 不要放弃。 朋友, 你加油!! 让神带领你, 祝福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