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怕表明自己的立场

[ 9291 查看 / 0 回复 ]

蒂拉贝喜(Becky Tirabassi)

你可会害怕一旦表明自己的立场会得罪你的非基督徒朋友?将自己所害怕的事列在一张表上面,以判断那些是真的,那些只是可能的。在纸的这一面列出你害怕的项目,而另一面则详细列出你所可能采取的因应对策。除此之外,你可能要评估一下,如果你表明立场,与保持缄默,各有什么可能的反应。

然后你必须精确地指出你的恐惧来。这恐惧可能是怕会失去你和某些朋友之间已建立起的亲密关系。你可能已在你那群朋友中建立起了身分、形象和名声。你可能害怕失去和某人的稳固友谊,因为对方已认识你多年,而且经常是你的及时帮助。如果你把基督徒的原则挂在口中,你怕可能会遭到冷落。

必然的,所有的基督徒只要面临到需要维护他们个人的基督教信仰时,就会面临这种危机。这么多年以来,我已观察到许多人因自己信仰的缘故而在恐惧中挣扎。而大部分能成功克服这些困难的因素就是对自己的人格,以及在一般人际关系上持正面的态度。你是属于害羞、沉默类型的,或是固执而好辩的呢?

对任何基督徒而言,如果你最亲密的朋友不是基督徒,也许你必须为着不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持守着自己的立场。或许你是过于重视和这些非基督徒朋友的友谊了。这并不是说你不能再让这种关系持续下去,但在基督里的成长,必然会引导你去寻觅弟兄姊妹以作为你的朋友和知交。既要维持坚定的态度行走这天路历程,而想要在你的生活中摆脱弟兄姊妹的影响力,那是极为不可能的。也许这也是你重新评估你的生活方式,你的朋友的时机了。你的信心生活会受到你世俗朋友的左右吗?或是神的话语和祂的圣灵已进驻到你的里面了(诗一一八6、8)?

你无力护卫信仰,其部分原因或许是你对圣经上所说基督徒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不确定或不予承认的缘故。如果你觉得要对你的非基督徒朋友说什么、怎么说感到很为难的话,那就得好好读圣经了。任何的基督徒朋友(包括牧师、父母、查经班负责人,或长老)都能引导你作笔记、读经,这样会给你信心,并使你确定你的信仰是以神的话为依据的。如果你不以真理作依据,就很难维护你的立场。所以认知你所信的是什么是很重要的。

克服这种恐惧的另一项建议就是寻求别人的忠告,看他们在面对特殊情况时作何回应。例如,你已和一个非基督徒朋友起了争论,在这种情形下就得参照前述那些帮助你的朋友的状况,使你有话可回。操练能给你维护信仰和凭爱心述说真理(弗四15)的经验,但要持守,而不是盛气凌人。站在你非基督徒朋友的立场上想一想,在你还不是基督徒时又作何想法、有何怀疑呢?在分享你的看法,你的信念时,不要持贬抑人的态度。要在适当的时候表现你的幽默,在评论时不要剑拔弩张,以维持轻松的气氛。不要以争吵来维护自己的立场,且记住要作一个好听众。永不可忘记,你的行为比你的话更有效。“履行你的话”才是表明立场的见证。

为了要在信念和信仰上成长,你就要维持如恒的读经习惯,以提醒、挑旺你的基督徒生活,这是神对你的期许。而且还要与刚强的基督徒建立最密切的友谊,就能影响你日见茁壮。不要多少时日,你的信心就益发加添,你的惧怕也会消失。或许你会发现你的非基督徒朋友也会受你影响。

最后,运用对话的方式祷告神,这乃是源远流长消除恐惧的方法,并向祂表白你内心最深处的忧虑和实际的欠缺,祈求祂的帮助和指引。彼得就在彼得前书第三章 15、16节这么劝诫过你:“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


来源:                                                                                                                 活水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16:4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