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感悟人生

[ 8889 查看 / 0 回复 ]

王 文龙

自从来到美国,我便遇到了一个新的人生课题:信耶稣,做基督徒。

我从小生活在中国,我的人生哲学是唯物论,由此演变为无神论。认为上帝看不见、 摸不到,所以上帝并不存在。唯物论所相信的,必须是肉眼或者借助科学仪器能看 见的事物;换句话说,就是能真真实实感觉到它存在的事物。

一九九九年我第一次来美国,当时因觉得工作没有意思,提前退休,也就提前画上 了人生的第二个句号。我总结人生有三个句号:学习毕业、工作退休、生命结束。 在这样的情况下来美国,是想要到这称为「天堂」的地方逛一逛,等待人生第三个 句号的到来。

来美国后,我最突出的感受是自己有三短:不会英语嘴短,不会开车腿短,没有收入钱短。于是我开始努力学车、学语言、赚钱。曾经同太太一起给人当保姆,帮助太太卖画。经过这些,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感受:句号不代表完结,可以代表新的开始。只要我乐观地面对生活,就发现自己还有用。原来自己最短的不是口、腿、钱, 而是眼光,是对人生的理解肤浅。

这时,女儿带我去教会。面对一个崭新的世界,我开始照猫画虎地学祷告。最初的祷告,就像在国内到庙里上香许愿,求告吉祥。比如求上帝帮助我孩子学业进步、工作顺利、早日拿到绿卡;保守我和太太身体健康,有平安、有喜乐等等。祷告之 后,有些事情如愿以偿,有些事情未能如愿。

其实我并不想,也不可能亲自研究和证明到底有没有万能的上帝,但我也不想欺骗自己和别人说自己信上帝。我只是想找一种感觉,一种真实的感觉。于是后来我开始祷告说:「天父上帝,主耶稣,我不再向_求别的了,只求_能让我认识_,见到_的存在,见到的大能。」但是很多天过去了,我仍然未能如愿,甚至连梦里也没有见 到过主耶稣。

我便开始留意有关方面的书和电视节目,诸如UFO(不明飞行物体)、百慕达水怪、神农架野人等等。有一天,我在电视上偶然看到关于「飞棍」的报道:有人在秋天的夜晚发现了「飞棍」,并拍下录像。大家纷纷猜测,「飞棍」究竟是甚么?是新的物种?还是外星来的探测器?后来经过研究发现,它其实就是一种飞虫,在某种速度下,以每秒廿五张影像来拍摄时呈「飞棍」状。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上帝的启示,感受到了自己祷告的功效。上帝终于 让我明白,人能看见的不一定真实;而人看不见的也不等于不存在。

这时我想起一个智力游戏,要求用六根火柴摆出四个等大的等边三角形。很多人用了很长的时间,反覆试验,也无法完成。其实只要有一个小小的提示,让他们的思维从平面变为立体,问题就可以轻易解决了。我恍然大悟:我应该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个思路来看上帝的存在。放弃唯物论的框框,不要先入为主,不要从「不信」 出发,我果然寻找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是医生,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随著科学的发展,医学模式逐步转变。英国曼彻思特大学的恩格尔教授创立了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提出了健康的新概念,即心理和躯体与社会相适应的完好状态,也就是身心健康。这个模式推翻了过去普 遍认为疾病必有器质性改变(即以物质为基础)、必由生物因素引起、单因单果等等理论,否定了没有器质性改变就是假病的看法。新的模式提出,疾病不等于病人。人只是疾病的载体。它认为心理和社会因素同样可以是病因,有的病可以没有器质性改变,并需要用相应的方法治疗(非消毒、杀虫、灭菌的方法)。这种理论从不同的角度打破了唯物论。我在医科大学上课时,曾做过一个药理试验,给狗吃完肉以后,立即注射去水吗啡。狗便把刚刚吃进去的肉全部吐出,由此证明了去水吗啡的催吐作用。类似的试验我们做了很多。但日后工作时给病人用的药99.99%都是我没有试验过的,我却能对它们的治疗作用深 信不疑,原因就是我对医学论述乃从「信」出发。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和全能。我应该认罪,怀一颗真诚感恩、敬畏的心,信靠耶稣,祷告与上帝交通,用圣经操练自己,生活在基督教会的大家庭中,遵行上帝的旨意,为他作工,成为上帝所喜悦的人。这才是作人的标准。为此,我在这 里郑重承诺:我愿意接受主耶稣作为我的救主。

我成为上帝国度里的一名新兵。这首先要感谢高峰教会几位牧师的带领,感谢教会 众多兄弟姐妹的言传身教。是他们有针对性的、深入浅出的语言、特别是行动诠释 了圣经;是他们开启了我心灵之窗,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崭新的世界;是他们让我领 悟了人生的真谛。

过去我认为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在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八个字。但从大的方面来讲,如地球围绕太阳转,每天太阳从东方升起;从小的方面看,人的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每人有二百O六块骨头等等。这一切一切规律、法则,没有一样是人可以改变的。现在我认为人生的真谛应该是另外八个字「认识基督,操练自己」,使 自己能适应天道,在上帝定的规则内办事。



来源:  中信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1 20:45: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