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让孩子没有安全感

[ 7375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你们作父母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以弗所书6:1-4)

    我们常常很容易忘记父母对孩子有多大的影响。有时候,忙碌中的母亲或父亲随口一句不经意的话就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缺乏安全感的种子,使孩子在成长中没有自信。让我们看看我们怎么会无意中造成我们的孩子缺少自信。

    首先,一个不稳定、没有秩序又乱糟糟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他们学会自我保护,对外界非常敏感提防。长大以后,他们会有不为人接纳、不为人爱的自卑心态,进而自我形象低落,认为自己不配被人接纳,不配被人爱。

    第二,经常负面地评论孩子的表现或性格会打击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尊心,对孩子性格的行成影响很大。

    第三,不现实的期望会给孩子造成压力,使孩子感觉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孩子会认为要父母爱他,他要在学业上、体育上、或其它某些方面,达到父母的期望。

    第四,缺少鼓励和赞赏是很大的缺失。想想看,如果你绝对尽了最大的努力做出了一些成绩,却听不到一点表扬和鼓励,你会有什么感受?这种情况会让孩子认识不到自己的潜力,对自己的才能缺乏信心。

    养育孩子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常常遇到挑战。父母有时不论是因家庭问题,或由于外界环境,会对孩子的状况感到束手无策。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要警觉父母的言语和行动对儿女有很强的影响力。无论孩子在何年龄层,都要有意识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让我们祷告:
《天父,我们在教养儿女上有很多的愧疚,我们常无意中伤害他们。求天父饶恕我们,赐给我们爱心、耐心,和为人父母的智慧,让我们培养儿女成为合神心意的人。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编译自INTOUCH MINISTRY, DAILY DEVOTIONAL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9 20:2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