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长激素

[ 7994 查看 / 0 回复 ]

李顺长

斯约瑟(Joseph Scriven)拥有地上一切的美丽事物──财富、教育、敬虔的父母、快乐的人生。爱尔兰人所钦羡的,他都享有。但有一天悲剧降临,就在结婚的前一天晚上,他的未婚妻溺死。这件意外导致斯约瑟的一生,转了一个巨大的弯,他找到了最好的朋友──耶稣。 斯约瑟受此刺激,在极度的悲伤中寻着了耶稣的安慰,从此以后生活的模式全然改变。他离开爱尔兰,搬到加拿大的希望港,将一生精力投入在做困苦者的朋友──他将衣服和财物送给需要的人,并为需要他的人工作,不拿任何报酬。不久斯约瑟被当地人尊称为「希望港的好撒玛利亚人」。
有一天斯约瑟病了,有个朋友去探望他,在他病塌旁发现了一张纸,上写一首「耶稣恩友」的诗歌。这个朋友读了,深受感动,询问道:「这首美丽的诗歌是谁写的?」斯约瑟回答:「主耶稣和我一起写的。」
上帝允许祂的儿女,身受苦难熬练的刺激,再亲自帮助当事人,将刺激展现成美丽的作品──「耶稣是我亲爱朋友,担当我罪与忧愁,何等权利能将万事,带到主恩座前求。多少平安屡屡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将各样事情,带到主恩座前求。」这首耶稣恩友歌,一百五十年来安慰了万千受伤的灵魂,找到了最知心的朋友。这首诗是神拨动受伤者的心弦,刺激他写下了千古不朽的佳作。

苦难激发伟人

平顺的环境较难产生伟大的心灵;平淡的日子很少能激荡出动人心弦的作品。伟人和巨著似乎都是在激素的催化下,人格被锤炼,思想被激奋,潜力被煽动:约瑟被十个哥哥出卖所刺激,仍维持饶恕的美德,益发显出其胸襟宽大,气度超凡。
大卫被先知撒母耳膏立为王所刺激,扬起迎战巨人歌利亚的勇气与智能。
尼希米被故国耶路撒冷城墙破败的消息所刺激,兴起重建圣城墙垣的决心。
保罗被司提反殉道的血所刺激,心怀被基督徒舍生忘死的热诚所感,内心逐渐转化为福音
的沃土。
摩西被荆蕀火焰中说话的神所刺激,惊悟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责任,已然降临肩头。
彼得被耶稣话语中的权能所刺激,这位加利利的木匠,一句话就保证了满船的鱼获,刺激引发了彼得的大彻大悟:「主啊,我是个罪人。」(路5:1-8)
罗马帝国的军官百夫长,目击耶稣钉十架,身受酷刑,仍为无知的暴民祈祷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被这天下无与伦比的气质所刺激,这百夫长惊歎并信服:「这是神的儿子。」(太27:54)

人人都需要一些从神而来的刺激。它──
敲开了死硬的心门;
震碎了顽固的偏见堡垒;
唤醒了沈睡的灵;
扩展了灵魂的视野;
改变了人生的跑道;
激起了文学、艺术的灵感;
预备了柔软的心来回应神的呼召;挽回了步向灭亡的脚步。


刺激激发潜能

一个沈迷在事业、报表、成长率、定单、利润、股价的中年企业界男士,你想向他传福音?你想用「耶稣爱你」这四个字,就改造他成为一个全然为主而活的圣徒?你想丢一句话:「今晚我们教会有布道会」,就能请得动他的尊驾?你想一节圣经:「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就能引动他觉悟来世权能?

他需要的是刺激,从神来的刺激,像老鹰为雏鹰苦心预备的刺激一样。
雏鹰即使羽毛已经丰满,仍舍不得离开牠从小习惯的安乐窝。这儿多舒适啊,一张嘴就有母亲餵食,身体下是嫩草铺成的床垫,四周是树枝筑成的保护墙,不需要花力气煽翅就可以居高临下,饱览山川美景。雏鹰说什么也不会有动机要离开这舒适区。

老鹰自然有牠的办法。牠把窝里的上层细草软垫给撕离,露出底下尖锐的荆棘,弄得雏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雏鹰再不尝试鼓翅,老鹰就啄牠几下,甚至推牠离巢。往下掉的雏鹰在尚未能掌握空气动力的原理之前,老鹰迅速敛翼而下,到雏鹰下方伸展双翼接住牠,再飞向高处,重复这些训练课程,雏鹰受此刺激,迅即学会独立。(申32:11)

神安排的环境

全知、全能、全爱的神知道什么样的环境对你最好,祂刺激你我成长的妙招,比老鹰的更睿智。祂善用失业、挫折、疾病、苛刻的上司、财务困难、车祸、亲友死亡、健康损失等刺激,来做成属灵的学校,并差派圣灵作导师,亲自调教祂心爱的子民,耐心期待着一件美丽的作品成形。

在大卫够格坐上宝座之前,他必须经过多年被扫罗追杀的艰苦历程。就在走投无路,求告无门的刺激之下,他学会依靠神,写下了憾人心弦的馨香祷词。这种灵气浩荡的作品,是一帆风顺的日子冶炼不出的。你看这患难之下的颂词:
耶和华啊,你的慈爱上及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
你的公义好像高山;你的判断如同深渊。耶和华阿,人民、牲畜,你都救护。
神阿,你的慈爱何其宝贵!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他们必因你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
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5-9)

以色列历史上最杰出的君王大卫,与神同行甚为亲密,他最令历代基督徒心折的品质是,他能透视到一个事件背后,所隐藏的神之匠心,并寻求神在这外在刺激中所要教导他的功课。这种敏感度也许是他灵性炉火纯青的原因。
当大卫的儿子押沙龙企图篡位,大卫被迫急忙离京出走,落难在野地。此时基拉人示每看见大卫虎落平阳容易欺,竟然咒骂他说:「流人血的坏人哪里,今天耶和华报应你了,你儿子篡你的位,你是自取其祸。」
大卫身旁的大将亚比筛闻言大怒,向王进言:「容我去割下这死狗的头。」大卫却把这刺激看作是神的学校,拦住亚比筛出手:「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人咒骂,就施恩于我。」(撒下16:5-12)
太舒适的生活,太安逸的环境,太平淡的日子,太顺遂的工作,会使心灵逐渐生锈腐蚀。一点刺激,一点变化,一点新鲜,一点震撼,才能使惰性被击破,产生新的认知,新的觉悟。

悔改的契机

比如说浪子。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记述,小儿子索取父亲的家产,又变卖所有的化成现金,跑得离父亲远远的,把钱花在酒肉朋友和娼妓身上。一个沈迷在声色犬马中的青年,你劝他要「脚踏实地」?你骂他「放荡败家子」?你抬出孔孟大道「知过能改」?你祭出「藤条伺候」的绝招?你祈祷神给他一剂振聋启瞶的刺激。路加福音十五章14节说,浪子重回父亲怀抱的激素是,「他耗尽了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饥荒,就穷苦起来。」就在走投无路的刺激下,浪子兴起了归家的念头。

以色列民族也是在敬酒不吃的情况下,喝下满杯苦酒,才彻底悔改。不管先知如何大声疾呼,不管蝗虫天灾的警讯,以色列民族仍然膜拜外邦人的偶像神明,惹独一真神伤心。至终他们不得不吞下最苦的处方药剂──神允许他们被亚述和巴比伦所灭,亡国了二千六百年,直到第二次大战后复国。这一下巨大的刺激,终于根治了以色列人拜偶像的恶习。
神当然是善用刺激的高手,十二使徒跟随耶酥基督的三年半,眼、耳、心、脑一再地被他的大能、仁爱、美德、教训所刺激。
祂开口教训他们说,武力不可能永远征服人,爱和温柔才有永恒的感化力。(太5:5: 温柔的人有福了,他们必承受地土。)
祂祝福了五饼二鱼,叫五千多群众吃饱。(太14: 13-21)
祂只用一句话就复苏了死亡多时的小姑娘。(路8:49-56)
祂为人类的罪被钉死十架,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多次显现给使徒们看。(路20:19-23)

这些刺激在使徒们心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经历,引动了他们的人生观,以及人格和灵性脱胎换骨的蜕变。
最难能可贵的是,祂自己在受刺激时,竟能保持完美的品质,祂的仁爱、信实、忍耐、公义、圣洁绝不改变,丝毫不受环境刺激所牵引诱动。这种品质是属神才拥有的完美,凡人是绝无法达到的。二千年来无数的基督徒从这品质得到结论,信服祂就是创造宇宙的主宰,心悦诚服地敬拜事奉祂。
你看,受刺激,智者将之化为成长的机会。
可惜,受刺激,凡人仍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哇塞,受刺激,耶稣决不会动摇祂的完美品质,配得我们敬拜!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