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主耶稣的两条诫命(上)

[ 8899 查看 / 0 回复 ]

隆文





主耶稣说: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 22 章37-40)

主耶稣的这段话,是祂回答法利赛人的问题时说的。当时法利赛人是活在律法之下, 他们错误地把他们自己看成是义人。 因为, 他们误认为有了律法知识就可以称义了。 其实, 在律法之下的人, 必须行律法才能称义。 但当时的法利赛人能说不能行, 他们不遵行律法上讲的要爱神, 也不遵行律法上讲的要爱人。 他们用律法教导别人的时候, 自己却作违背律法的事。他们是属肉体的, 所以他们也行不出好行为来。 他们爱的是律法的知识, 他们不爱神, 不爱主耶稣基督。

我们基督徒是靠着主的宝血因信称义。 我们得救以后, 神也没有要求我们去守律法和诫命。因为律法是为活在律法之下的人设立的, 我们今天是活在神的恩典之下, 所以不应当守律法诫命。 但这决不是说律法和诫命是不对的, 圣经罗马书7:12节说: “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今天神要我们做的是靠圣灵保惠师使心态更换一新, 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直到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既然这样, 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讨论主耶稣提出的两条总纲呢? 因为, 我们可以而且应当把这两条总纲作为我们成圣的目标。

如果一个基督徒能活出这两条, 就应当说真的活出了基督徒的生命, 因为神的公义,圣洁和良善充满在这两条之中。 我们应当有一个饥渴慕义的心, 任何时候都应思想主的话,真正使主的话成为思想一切事的根据, 真正成为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所以, 今天我想谈谈我学习这两条诫命的体会。

第一点, 爱神的人一定有真理作根基。爱神的人要表现在诚实无伪的信心上, 也表现在爱圣经的真理上。 因为, 当我们真的明白圣经真理的时候, 真的认识了我们主耶稣的时候, 圣灵就会把神的爱厚厚地浇灌在我们心里。 我们爱神的人会因为圣灵的浇灌大大地充满起来。这时候, 圣经的真理对我们来说不再是字句, 而是成了我们心里最喜爱的和最宝贵的。神的话变成我们生命的源头。

我们爱神的心是从真理来的, 所以圣灵首先要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真理。 没有真理作根基的爱, 一定是短暂的, 也是不坚定的。 一个不真正认识神的人, 怎么能爱得更深呢? 我们如果不是靠真理爱神, 我们又靠什么能爱神呢? 我们如果不是真的认识了我们救主耶稣基督,我们爱神的心从什么地方来呢? 所以, 不应当把明白真理和爱神的情感看成是没有关系的。 更多地靠圣灵明白真理, 就能更增长对神的爱。

第二点, 爱神的人就不爱世界。
如果一个人爱世上肉体的情欲, 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样的人, 就不会爱神。因为神是公义和圣洁的, 顺从私情邪欲的人就不会爱公义圣洁的神。爱世界越多, 就会离神越远; 完全爱世界的人, 就会与神为仇, 因为他们不喜欢神来掌管他们, 他们要放纵自己。


金钱是对人最大的试探。 圣经(提前 6:10)说: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同样在提前 6:6-9节上说: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我们要知道撒但常常会用金钱来试探人。当初撒但就用万国的荣华试探过我们的主耶稣,今天也要用发财来诱惑神的儿女。魔鬼的目的是让我们失去爱神的心。爱神的人总要把心放在神的事上, 属肉体的人总是把发财享受放在第一位。 我们要记住圣经上的教训, 一个真正爱神的人要有敬虔加知足的心, 要相信神的恩典是够我们用的, 要相信神量给我们的对我们来说总是最好的。 爱神的人, 神会知道他; 更会顾念他。

在我十岁那一年, 我家的万贯家财, 转眼成空。 这些事, 使我一想起来心里就难过, 特别是在我后来生活中遇到苦难的时候, 心里更是不平。 但我信主以后, 我明白了, 神让我失去了那暂时的, 是要让我得到那永远的。神是要我作义的奴仆, 不作钱财的奴仆。 我盼望弟兄姊妹们不要把钱看得太重, 更不要去为钱捨命, 要爱我们的神, 祂就是永生。

第三点,过分自爱的人, 他们爱神的心常常是很冷淡的。 自爱的人常常只为自己打算, 世上的事象绳子一样把他捆住。 自爱的人为个人的事可以花费大量的时间, 但不愿意拿出很短的时间来学习神的话。 在圣经提后 2:4 上, 保罗曾提醒提摩太说: “不将世务缠身。” “世务”是指衣食住行生活中的事, 这些事是很多的, 如果一个人希望他生活各方面都是完美的, 那么他的事情会比别人更多。 “缠身”的意思是说: 世上的事全部占去了他的心。我们不是说人不应当料理个人生活的事, 但是让这些事全部占去了我们的心, 那是神不喜悦的。

历史上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的教训说明, 自爱的人不能经受苦难。 以色列人进入旷野的时候向摩西发怨言说: “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出 16:3) 在衣食住行这些方面过分自爱的人, 在苦难中就会只爱自己, 不会爱神。自爱的人常常不能经历苦难, 稍有一点难处, 灵性就会低落 (depression)。圣经上没有说世上没有苦难, 主耶稣曾对门徒说: “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约16:33) 没有经历苦难的人, 就不容易体会到神的爱的巨大力量。 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 许多神的儿女生活在苦难当中, 殉道的事经常发生, 想到这些弟兄姊妹, 我们应当效法他们对神的忠心的爱, 求神使我们从自爱中脱离出来。(待续)


来源:                                                                                                                 交通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6 20:19: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