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共鸣的能力

[ 7772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悯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约翰一书三:17)

    怜悯的一个定义就是:“与他人感同身受;在意;去表达你的关心。”换句话说,当你看到有需要的人,你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你花时间安慰他们;当有人沮丧时,你也感受到那种沮丧,把这种感觉放在心上并尽力去鼓励他们。如果你看见某人财物发生困难,你不是只有拍拍他们的背并给一节经文。不,你为他花上时间,在你能力所及之内尽力帮助他。你真的关心,也让他知道你真的在意。

  今日,我们所到之处充满了受伤的人,许多人沮丧,梦想破灭。他们曾经犯了错,而现在的生活一团糟,他们需要感受到上帝的怜悯和他无条件的爱。他们不需要定他们罪的人、或论断他们的人,也不需要有人来告诉他们哪里做错了。在多数情况下,他们早已知道了。他们需要有人带来盼望、有人带来医治、有人彰显上帝的怜悯。他们在寻找朋友,希望找到能陪伴他们、鼓舞他们的人,能花时间倾听他们的经历并真心关怀他们的人。

    现今的世界何等渴望能经历到上帝的爱与怜悯。我相信世上的人正在呼求人的怜悯,人们需要怜悯的程度,超过需要任何人类的属性。这世界需要人类无条件的爱,需要人们花时间帮助同在这世上为客旅的同伴。

  我们全都如此忙碌,都有自己的首要任务与计划。常常我们的态度是:“我不想招来不便,别拿你的问题来烦我,我自己的麻烦已经够多了。”但圣经上说:《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悯的心,爱神的心怎能存在他里面呢?》 上帝把怜悯的胸怀给了我们,但问题是我们要打开还是要塞住它。

    不仅如此,圣经还说:《我们要持续行在爱中,被爱引导并随从爱的指引。》当上帝把对人的怜悯放在我们心中,他就是在给我们一个机会改变别人的生命。我们必须学习听从这份爱,不要忽略它。行出来,有人需要我们所拥有的。

  在上帝创造我们之时,他也把他的爱放在我们的心中,他把一份恩慈、关心、温柔、仁爱的属灵潜能放在我们里面。我们有与人共鸣的能力,有与人感同身受的能力。因为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所以我们有道德上的能力去经历上帝放在我们心中的怜悯。但我们常常因为自私,而选择关闭心中怜悯的胸怀。

    如何分辨自己的心是敞开的,还是关闭的?非常容易。你关心其他人吗?还是你只关心自己?你花时间去改变现状、鼓励别人、提振他们的灵性、让他们更喜欢自己吗?你有随从上帝放在你心中那份对有需要之人涌流的爱吗?还是你太忙于自己的计划了?

    如果我们想活出美好的生活,就必须确保自己敞开了怜悯的胸怀。我们必须去留意关心我们能使之得福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那么我们有时就必须甘心乐意被人打扰或陪上不方便的时候。

  如果你研读过耶稣的生命,你会发现,他总是花时间在人们身上。他永远不会太忙于自己的计划、自己的行程。他不会因为自己身陷忙碌而拒绝停下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大可说:“听着,我很忙,我还有一堆事。我赶着去下一个城镇,而我已经快迟到了。”但他没有。耶稣对人满有怜悯,他关心他们经受过什么苦难,而且他甘心乐意花时间帮助他们,他自由地奉献他的生命。

    许多人生活不快乐,生命没有充分发挥,是因为他们关闭了怜悯的胸怀。他们的行为只被所想要的事物以及他们认为需要的事物所驱使,他们鲜少为任何人做点事,除非他们心中怀有更深的动机。他们自我中心而且自我导向。

    如果我们要经历上帝丰盛的生命,就必须把眼目从自己身上移开,并开始为他人付出时间。无论身在何处,让我们彰显并传达上帝的良善与爱心,我们应成为怜悯的人。

让我们祷告:
《主耶稣,求你赦免我自我中心、只顾自己的罪,求主让我像你那样对人有怜悯的慈爱之心,求主让我敏感于周围人的需要,愿意付出爱心来帮助他们。这世界太缺少爱和怜悯,主啊,愿你激发基督徒弟兄姐妹的爱心,在这冷漠的世界中,行出温暖人心的爱的行动。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摘自约珥牧师《活出美好》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6 19:50:11
TOP